在中超聯(lián)賽的短暫休賽期,中國足協(xié)發(fā)布了本賽季第16期的評議內容。該期評議重點針對了上海申花與天津津門虎這場激烈比賽的裁判判罰情況。盡管上海申花隊以3比0的成績贏得了比賽,但在賽后,他們卻對比賽中的裁判判罰提出了申訴,聲稱裁判漏判了他們應有的4粒點球。
首先看第一個判例,比賽僅第4分鐘,申花球員在禁區(qū)內與對方球員發(fā)生身體接觸后倒地。然而,主裁判并沒有表示,VAR也沒有介入。申花方面堅決認為這應該是一個點球。但足協(xié)評議后認為,雖然雙方球員有身體接觸,但這是在合理對抗范圍內,因此不成立點球,VAR不介入也是正確的做法。
緊接著是第二個判例,第37分鐘時,申花球員再次在禁區(qū)內與津門虎球員接觸后倒地,但主裁判和VAR依舊沒有表示。申花再次提出申訴,認為這同樣是一粒被漏判的點球。足協(xié)評議后駁回了這一申訴,認為津門虎球員是意外滑倒,雖然與申花球員腿部有接觸,但并不構成犯規(guī),因此不判罰點球是正確的決定。
再看第三個判例,第64分鐘時,申花獲得角球機會,球員與津門虎球員在禁區(qū)內發(fā)生拉扯并倒地,但依然沒有判罰點球。足協(xié)評議組認為這次判罰沒有問題,因為申花球員倒地時,角球還未開出,比賽處于停止狀態(tài),此時的倒地并不算作犯規(guī)。而且從津門虎球員的動作來看,也不構成犯規(guī)。
最后一個判例發(fā)生在第65分鐘,申花與津門虎球員再次發(fā)生身體接觸后倒地,但主裁判和VAR仍然沒有任何表示。足協(xié)評議組經(jīng)過詳細查看資料后認為,雖然雙方有身體接觸,但沒有明顯證據(jù)表明津門虎球員有犯規(guī)行為。
總體來看,這場比賽申花隊提出了4個點球的申訴,這在贏球的情況下確實較為罕見。雖然申花球員在對方禁區(qū)內多次倒地,但并沒有出現(xiàn)明顯有爭議的判罰。足協(xié)的評議也證實了這四次判罰的決定是正確的。雖然申花隊有權申訴,但不能因為贏球就忽視比賽的公平性。從津門虎隊的角度來看,雖然球員在禁區(qū)內確實有動作,但要每一次接觸、拉扯、做動作都算作犯規(guī)并判罰點球,顯然是不太現(xiàn)實的。這也體現(xiàn)了足球比賽中裁判判罰的復雜性和難度。